home >技術諮詢
 冷凍系統,其實是一套循環裝置的機械設備,這個設備由四大主件組成:
1.壓縮機及驅動馬達(Compressor&DrivingMotor)
2.冷凝器(Condenser)
3.冷媒控制器(RefrigerantController)
4.蒸發器(Evaporator)
四大主件之間,利用管路相互連接,形成一個密閉迴路的循環管路系統,並且在管路內充填著一種特殊工作物質,這種物質就是我們所謂的冷媒。此系統藉著輸入的電能,驅動壓縮機產生機械能,令冷媒不斷地在系統內作循環,藉以轉變冷媒的狀態,當高壓時散熱冷卻為液態,當低壓時蒸發吸熱為氣態,作為熱交換的弁遄C冷媒在冷凍系統內所進行的循環是冷凍循環,就稱為冷凍系統或者稱為蒸氣壓縮循環系統。

四大主件,對應冷凍循環四個過程,說明如下(請參儒N凍循環圖):

1.壓縮機及驅動馬達:(壓縮過程)--在此過程中,壓縮機吸取在蒸發器蒸發完後的冷媒氣體,然後把它加以壓縮,使其成為高壓的氣態冷媒。

2.冷凝器:(凝結過程)--高壓的氣態冷媒在冷凝器中,由於周圍空氣或水的冷卻散熱,使氣態冷媒凝結成為高壓常溫的液態冷媒,此過程稱為凝結過程。(排熱作用:將蒸發器所吸收之空間或(物體)的熱量排放 到室外或(物體外))

3.冷媒控制器:(膨脹過程)--膨脹過程是為從冷凝器出來的高壓液態冷媒,降壓使流過的冷媒成為低壓液態冷媒,到蒸發器 蒸發所必須經過的過程,稱為膨脹過程。

4.蒸發器:(蒸發過程)--由於冷媒在自液態轉換至汽態時所吸收之熱量為最大,因此蒸發器也可稱為熱量轉換器,故在蒸發器內,低壓的冷媒液從外部被冷卻空間(或物體)吸收熱量而蒸發,就稱為蒸發過程。(吸熱作用)

※蒸發過後的冷媒再流回壓縮機,重新另一次的冷凍循環。此系統的循環完全依賴壓縮機之運轉,才能達成。因此,壓縮機可比喻人體的心臟,而管路可比喻人體的血管,沒有心臟血液將無法全身循環,沒有壓縮機整個系統將無法正常循環運作。